咕咕咕哒_簑

遇珠(一)

放飞到天际的聊斋风。

设定:琰琰出场时七八岁,苏苏因为某种原因变成了一颗珠子。

~~~~~~~~~~~~~~`何以解闷,唯有码字~~~~~~~~~~~~~~~~~

“某家一子,适春余游山,偶见新桃数朵,色灼灼然,怪而折之······”

老先生赶着桃花开的好时节去郊外踏了半日青,揣了一肚皮的好故事,兴兴头头地奔回家中,顾不得掸一掸衣摆上的灰尘,提起笔便奋笔疾书。

才写得兴起,外头忽然狂风大起,院中各种杂物乒乒乓乓滚了一片。老先生被扰了兴致,不大高兴地咕哝了一句“何方神圣”,把墨迹未干的新作拿镇纸压好,站起身出去了。

等他料理完外头的一片狼藉回来,他的宝贝新作却已杳无踪影。


城东萧家小公子萧景琰的生活近日不大平静,他觉得,他惹上了个不小的麻烦。

这个麻烦是自己掉到萧景琰面前的。

那本是个风和日暖,美好得没有一丝瑕疵的舒服天气。学堂里的夫子心情极好,许是急着赶去赴哪位佳人的约,早早给孩子们下了学。


若不是得了这半日的空,萧小公子也不会趁机溜到湖边玩耍,更不会因为看见什么东西在草丛里闪闪发光,一时好奇把它捡了起来。

那是颗极漂亮的珍珠,有鸽子蛋那么大,浑圆润泽,握在手心里隐隐有熨帖的暖意,映着春日的暖阳,散发着一圈柔柔的光晕。饶是家中经营珠宝生意,萧景琰小小年纪就见惯各色奇珍异宝,他也从未见过这么大这么漂亮的珍珠。

是哪个游湖的漂亮姐姐掉在这里的吧,丢了这么珍贵的珠子,主人一定急坏了。

家教极好的小景琰明白拾金不昧的道理,可是,这么好看的珠子,要是留在这里,也许主人还没找回来,就被别人捡走了。

他倒是可以拿着珠子在这里等主人回来,可是要是回家晚了,爹爹和娘亲会着急的。

捏着珠子,萧景琰皱着小眉头,苦恼极了。


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,珠子上的缕缕光晕流转不休,倒好像珠子也有了生命,在细细地呼吸,他甚至还觉得这珠子在向他说话,有个隐隐约约的声音在说······带我回家?

想什么呢,珠子怎么可能会说话?萧景琰晃了晃脑袋,耳边只有湖畔呼呼的风声,哪有什么珠子的声音,一定是他听错了。

不过,带珠子回家?萧景琰眼睛一亮,他怎么没想到呢?他可以先把珠子带回家,然后让爹娘去打听谁家丢了珠子呀,这么贵重的珠子,一定很快就可以找到主人的。

不过,有些东西,虽然天知地知自己知,从小被教育“苟非吾之所有,虽一毫而莫取”的小景琰觉得,还是要交代一下的。

珠子的主人不在,小景琰就把珠子举到眼前,用一种比在学堂里背书还认真的语气对它说:“我要把你带回家去了!不过你放心,我只是替你的主人保管你,你很快就可以回到你的主人手里的!”

说罢,把珠子往怀里一揣,兴冲冲地跑回家去了。

如果他仔细听,就会发现他说完以后,方才他以为是幻觉的那个声音,在低低地笑。

但是跑得喘吁吁的萧景琰自然什么也没听到。


不想回到家才知道,萧父出了门去谈生意,萧母回了娘家省亲,怕是都要几日回不来。

萧景琰偷偷地对珠子说:“只好晚几日再送你回家了,对不住啊。”

为着弥补不能及时让珠子回家的愧疚,萧景琰翻箱倒柜把他最宝贝的檀木盒子找了出来,又寻了上好的锦缎,把珠子安置在里面,端端正正地摆在了他房里的书案上。


夫子虽然提前下了学,该留的功课却是一样没少。吃罢晚饭,萧景琰便拿出白天夫子教的文章来背。

兢兢业业的模范生萧景琰小朋友,哪怕爹娘都不在家,也是要认认真真做好功课的。

念了一会儿,萧景琰有些口干,起身去倒茶。


“景琰。”

谁在叫他?

萧景琰乍然听见有个声音唤他名字。素日里只有爹娘唤他景琰,下人们都唤他小公子,可是爹娘此刻并不在家,至少,不在他房里。

他疑惑地四处寻找声音的来源,又听见一声:“萧景琰。”

灯影瞳瞳的夜里,这个诡异的声音好像从四面八方飘来一般,钻进萧景琰心里,他脑子里不受控制地蹦出许多听来的鬼故事,一股寒意直冲头顶,汗毛都竖了起来。

萧景琰深吸了几口气,默念了几遍“平生不做亏心事,半夜不怕鬼敲门”,壮着胆子喝道:“你是谁?出来!”

只是声音有点发抖。

那声音的主人似乎也把他这色厉内荏的样子看在眼里,低低地笑了起来。

“你,你笑什么?出来!不然,不然我喊人了!”要强的萧景琰自觉丢了脸,这种被看笑话的感觉让他非常不爽。

声音很给面子地忍了笑,只是还带着点笑意:“景琰,你把我关在这盒子里,我想出去也出不去啊。”


“盒子?你你你是那颗珠子?”

然后萧景琰就看见他的宝贝盒子从桌上腾空飞了起来,啪的一声重重摔在地上。

“我的盒子!”萧景琰心疼坏了,顾不得和那声音贫嘴,急忙跑过去一把捡起盒子,上上下下检查了几番,确定没有摔坏,才松了一口气。这一摔萧景琰的恐惧大半变成了恼火,打开盒子把珠子捏了出来,气急败坏地道:“妖怪!你做什么摔我的盒子!我,我也摔摔你看看!”

说罢真的把珠子向地上狠狠掼去。反正这珠子是个妖怪,还是个坏心的险些弄坏了他的盒子的妖怪,他摔了这妖怪,也是为民除害!

珠子落到了地上,却没有像萧景琰想象中那样裂开,反而滚了几滚,又嗖地飞了起来,气定神闲地浮在涨红了脸的小孩儿面前,“你都说了我是妖怪了,我是那么容易摔坏的吗?”

“你!”萧景琰气急,又没法拿这可恶的珠子怎么样,“你到底要怎样?”

“景琰捡了人家,难道不准备对人家负责吗?”珠子罔顾它是个青年男子的声音,委屈地翻滚了几遭,换上副小媳妇般的语气,嘤嘤嘤地哭了起来。

萧景琰听着一颗珠子的凄惨哭声只觉得头痛无比,心烦意乱,“吵死了,闭嘴!”

“哦。”

“若是我不愿呢?”

“嘤嘤嘤景琰,”珠子又哭了起来,“人家一生气一害怕,可能会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情,你确定要试吗?”

“比如?”比如吃人吗?

“比如让你明天背不出书,被夫子打手心。”

“我,我才不信······”萧景琰立刻就试图背一背书来证明他的不信,可是他惊恐地发现他的脑子仿佛真的被什么压住了似的,什么句子也想不起来,才惊慌起来,“妖怪!你做了什么!”

珠子嘻嘻一笑,他脑子里可怕的压迫感随即消失。

“景琰,我都说过了的,你偏要试。”珠子说得极其无辜,丝毫不像一只刚刚使了坏了妖怪。


说又说不过,打也打不过,摔也摔不坏,筋疲力尽的萧景琰放弃挣扎,颓然坐回桌前,认命地接受他被一颗无赖珠子缠上了的事实。

“妖怪,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?”萧景琰惊魂甫定,才想起这颗珠子一开始叫的便是他的名字,景琰景琰,叫得比他爹娘还顺口。

“我是无所不能的妖怪呀,知道你的名字有什么奇怪的?还有,”珠子蹭到他脸上,“我不叫妖怪,我叫林殊。”

“你走开!”他才不关心这只妖怪叫什么名字!

“嘤嘤嘤景琰,人家没有腿,不会走。”

“你不是会飞吗林殊!”

“你又没有叫我飞开。”

“······”

TBC

今天的景琰依旧被小殊欺负。

我也不知道为啥阿苏一出场画风就崩坏了。

啰嗦了一堆人珠大战,篇幅严重超额,

琰琰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长大,苏先生的真身再不出来就要闷坏了,心累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1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